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10月29日-夜谈

h2so4kancel:

以后决定不定期说说,自己实习过程中的个人体会。


基本上都是工作心得长篇叨叨,如果有只想看图的筒子请直接略过叨叨吧,这边木有图。






“18摸”


“18摸”是员工对公司的昵称。


公司给设计的权限空间比较大,整个二十多人的设计studio的大家,基本上都分散在和各个大大小小,长期、短期的项目中,需要不断的在各个项目间切换,不断的和开发部门沟通。并且这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公司,每周都有各种工作分享,体会分享,见闻(旅行什么的)分享;有各种社团和完全开放的社交渠道;有各类工作协同的新措施(前辈会不断钻研开源软件寻找更高效的组织方式)和分享。。。。。。。万事离不开沟通(以及和国外部门的协作)


项目经理说:设计部门就像一个面向全公司的“客户”的“小公司”,其实我感觉,我们每个人都似乎像一个公司,处理着方方面面的业务。




在这种完全开放的环境下,每个人带来的这种很主动的去推动一些事情的感觉,和在学校的研究室完全不同。。。大家不会把经验藏着掖着,完全的分享,每个人的主动投入,寻找协作的契机,确实会给人带来很多惊喜!(情商是自由交流的基础……这边的大家,情商超高……嗷嗷)


并且让我感觉到每天很怕怕的是,这边招人的时候,是全工作室分配一起看大家的简历,讨论应聘者言辞,以及是否招这个人的……因为社招名额非常的少,所以最后大家一起看的作品集的都是……牛魔王级别的(外加面试实战题做的不好,怯场的一律再见。)




到公司一个多月的时间,感觉到和其他人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在沟通方面,还有英语方面,歪果仁一来完全听不懂,一整个蒙蔽!嘛,已经了解到了这么多牛魔王,未来无法转正我也心服口服了。。。








“建议”




因为从纯粹的研究突然转回设计的方向,刚进公司的时候还不清楚应该怎么做,明显的感觉到被事情带着跑,研究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运用,浑浑噩噩。前几天有幸和同租一间房的室友夜谈了一次,让我突然想通了很多事情。


在聊的过程中,了解到她在她们公司中的很多不适的时候,我发现我能明确的向她提出很多建议,和她讨论可以怎么对待一个不顺手的项目,可以怎么去在跳槽前尝试更多的可能性。之前学到的很多东西在处理别人的问题的时候开始变得可行,但是,为什么我之前没有想到用在自己身上呢?


看待自己为什么不能和看待他人一样呢?很多问题,其实转一个视角:“这个问题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我怎么看?我怎么给他建议?”瞬间这个问题就被简化了,而且还比自己随便做理智很多。嗯, 自己如他人,他人如自己。








“工具人”




想到之前看过的一本书,名字忘了😂,说我们很多时候让自己处于一种自驾状态,沉溺于当前的工作,而忘了思考应该如何有效率有计划的做这个工作。真正的工作开始的时候,这种理论实践的不平衡表露无疑:


我听着歌做着事情,同时苦恼着怎么做。。。这种状态,持续了好几天。


一天晚上反思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现在做事情的时候就是处于这种“自驾状态”,没有另一个“我”在观察着我,指导着我应该怎么做这些事情。我们在做具体的事情的时候,呈现出来的其实是一种“工具”的状态,被要求着去做这些事情;这种状态外,还存在另一种状态:知道这个工具怎么用,不是被要求,而是我想要怎么做的状态,这就是“管理人”的状态。


想到了谷阿莫所说的“工具人”,这个当时和室友讨论过,我们点自暴自弃地说,当一辈子工具人也不错啊。但是我们聊到领导的时候,都心知肚明,管理者之所以成为“管理者”,是因为知道怎么运用“工具人”。我们没办法保证在我们自驾的时候的效率 ,能和被人管的状态下一样高,除非有意识的去寻找我们自己的“观察者”。


嘛,虽然晚上的时候,工作的“我”已经停息,理性的“我”浮现出来,去考虑一天做过的事情,但想要24小时分离出来一个稳定而理性“我”,时时对自身进行调整……还真tm难。。。




-------------------


有时候还是觉得如果能够以画画为一生挚爱的职业比较好,因为的的确确是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这时候“观察者”和“工具人”的目的都是画好一张画(而没有更多的社交因素)存粹合一的自我,这倒是天然、纯然的良好状态啊!








《瞬变》




在回想和“自驾”同类的书的时候,想到了《瞬变》,其中讲到了我们自己的大脑分成了感性的大象🐘(动能很大)和理性的骑象的人👩,这两部分(也可以说成是时常捣乱,霸占方向盘的小猴子🐒,和理性的我)。类比到一个组织的时候,突然感觉,其实组织也是由少量的理性成分和大量的混乱成分组成的,就和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自身是一个状态,这突然让我感觉到了一种自相似性的存在。


这让我回想到了认识的人中特别有气场、有人格魅力、能够很好的带动一个团体的人,他们是否是因为能够把自身调和的非常好,而展现出这种状态呢?


我问过好几个的这样的人:你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呢?为什么一直都很得体?既保持了真性情又让人觉得交往起来很舒服?不累吗?不觉得考虑的东西太多吗?---无一例外的答案是:她们挺自在的,一直就是可以观察到特别多的信息,就是可以做到自然而然。


嘛,这真的让我感到了人还是有天生差距的,就是有人天生可以处理更多的自身内外的信息,并且做到把内外兼修当成一种日常,日常了,也就习惯了。


虽然和这些真正有强人素质的人相比,差距真的很大,不过能尝试调和自己可以调和的东西,尝试管理自己可及的范围,有何不可呢?








“你的大脑能衍生到哪里?”




说到突然发现公司的管理,特别像大脑对人体的管理的时候,我有一种感觉,我们的脑能够衍生到哪里,人就有可能走到哪里。当双向信息打通的时候,我们个体就像一种细胞,在小的细胞被大的细胞吸引吸纳的时候,我们组成了一种更大的细胞群。每个小细胞有自己的任务,但是这个生物体的总任务由那些指令性更强、能处理并且传递更多信息的细胞控制,这些细胞称为这个生物的“脑”。


哦哦,感觉想这样的事情和像宇宙的无限性一样口怕,不过练脑这肯定是必须的,包括这个脑能够进行的信息的双向传递活动:沟通。


(ps1:  我们人体内的线粒体,原本就是一种制造能量的细菌,这就是生物是由细胞不断互相融合,发展起来的证据之一)


(ps2:仅指能够把双向信息变得特别通常,接受个人创新,容纳性特别强的企业,和室友讨论她所在的国企的时候,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升值不靠能力靠年限,只能导致不少“工具人”佯装管理者的样子,坐在管理者的岗位上,干的却不是管理者该干的事情……不靠能力靠人脉的公司,那就更可怕。)






嗷,室友要睡觉啦,我就先写到这边。感谢看完这么一长段的你,不知道你有没有什么想法呢?💡



评论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