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夜谈 5.13

h2so4kancel:

好久没有写夜谈了,“忙”,自然有一大部分是瞎忙,不过,好在最近又回到了晚上放下一切娱乐、开始反思的状态,感觉事情逐渐在变的安静、清晰(但也或许是年龄到了,哭笑)


但是这种清晰仅限于一个人的时候,平时还是很容易被日常重复性、被动性劳动牵制……要脱开这种惯性,很难。


此时不得不羡慕没有进入萨拉里曼体系的人,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能够自由掌控自我也算是一种大幸事了吧。


————————————————————————


从我最近和三个人的际遇,讲一下感受吧:


【1.大家都面临各自的困境】


来自:一个被客户企业压榨的半夜还在干活的妹纸


做前一个外部项目的时候,微信被客户公司的妹纸单敲了(ps:我在这个项目中角色=美工,项目做多了,总是会遇到这种推不掉、根本当你普通劳动力的事情)


她老板是很典型要求含糊、反复让你改来改去改个没完、怎么做就是不满意的老板,她老板没打算招做设计的,让根本专业不对口的她做动画短片、美工,总之什么杂活都干,天天加班到11点。。。。大晚上她来问我哪里能找到素材、教程。(说实话我也帮不了她,因为就算是个“美工”的我,也不会做动画。。。)


“以为员工就是劳动力,压一压什么都会有的。。。短期压到人不行了,如果跳槽那就换一个,从来不考虑员工长期怎么用能产生积累性的价值。。。。”


遇到这种辣鸡老板,我心里只有mmp,庆幸我司没有垃圾到如此程度;


哎,用不对人、不知道怎么用人的上司哪里都在。自从知道别对环境报太大期望之后,每次心情灰暗时,我就去各种网上看员工对自己公司的吐槽,至少能感受到一点安慰,了解他人的处境之后会发现谁过的都不容易,不管什么样的公司,哪哪都有乱七八糟的问题。


所以,不管是谁,所面对的永远都有一半是困境,不同的只是面对困境怎么处理。


 


【2.谁痛,谁变】


来自:双鱼前辈


最近在做的项目,觉得有诸多不顺,大多来自管理的问题,在我很郁闷的时候,找双鱼前辈吐槽,但她给了我很好的一课。“双鱼前辈”是我曾经画过的一位,现在是全栈交互设计师,看她干的活基本和在创业公司差不多了。。。总之从设计,到产品方向,到管理提议是什么都要干。。。。


她告诉我:


“别把自己的身份局限在设计师,如果项目管理出了问题,那一定是管理者自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你还希望团队好好走下去,谁痛,谁上,不知道的就去学,顶上这个坑(某种意义上是给自己挖坑,当然得看这个坑对自己未来用处大不大,值不值得调跳,是不是在能力局限内);谁看清了,谁做事。


要不然就选择跳槽换项目,更换状态,而更换状态,找到对的地方的出坑能力,不是瞎跳,也是一种需要培养生存能力。”


总之,抱怨无用,谁痛,谁变。


以前虽然是看一些管理学的东西,但是不会真的想着用,现在越发觉得可贵,开始真正思考起来。需要开始帮pm找方向的时候,压力也逐渐上来了,终究觉得以前学的产品研究太浅。。。难啊。。。


ps:现在看周围的局,越来越觉得应该去看看三国,也许有一些事情就知道是为什么,应该怎么做了。




【3.坑坑复坑坑】


来自:我带的第一个后辈


因为公司的垃圾制度问题,后辈可能留不下来了,惋惜加伤心之余(曾经约定,如果她留下来,我有很多想和她一同训练的事,因为有很多事情一个人做的时候就会产生惰性,想独自改是改不了的),前几天和她又谈了一次。


深入的谈话真的很棒,可以理解他人困境的同时,整理自己的思路。


关于第一份工作:


我告诉她,不要留恋这枝花,好好选工作吧。


第一份工作对人的影响,可能比我一开始想象的大很多,周围的人,遇到的事情,都在塑造我们。进了it,就自然想继续做it,想要转行其实难度很大,因为你很难在新方向和那个方向的先入者甚至毕业生有的一拼


(诚恳建议: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好好选,我现在多少还是后悔当时选择草率,挺想回归初心:做服务设计的,现在凡是看到能够一心一意做服务设计的人,都觉得有些羡慕)


人总是在变化中不断塑造自己新的形态,这一步的选择,必然塑造下一步的形态。


关于选择:


她告诉我,她总是会后悔,当时为什么这么选择,为什么就不能成为一个自由写手,为什么不能做自己。


我问她:“如果你真当自由写手了, 说不定你还会羡慕现在的你,啊!我不想被催稿,我不想写庸俗的故事可是我脑子里怎么只有庸俗的故事!我不想要死线,我想要正常的朝九晚五规制我自己混乱的作息!”


她笑了。


嗯,我想大概现在我们接收到的信息越来越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多彩人生,导致我们总觉如果当时怎么怎么样,就会有一个更好的自己,但是事实上,站在这条世界线上,就是现实,能控制的只有未来,而不是过去。


一方面,能够接受现在的自己,来源于对当下状态的认知(一半逆境必然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来自于对未来的理解,真的考虑一下的话,未来其实也是哪哪都是坑,就算不是环境、不是外部把我们推进坑(比如说给人乱挖坑的老大),我们自己也一直把自己往各种坑里带,有的坑,进之前不觉得是坑,呆久了也就是坑了。


我们过去的认知必然成为下一个阶段的桎梏,要想不待在一个坑里,就得不断打开边界。


不过也不是说一直打开边界就是对的,有的坑可能就是适合暂时的我们的。打开到合适的一层,然后留在这里,做这个阶段最好的外壳,也就够了。


嘛,要说的更远的话,最终留在哪一层,大概就是我们的命运了吧。


【另:全职猎人。。。。富奸。。。。真厉害,现在越来越觉得。。。。好故事,好文学,真tm厉害到让人心痛。。。】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