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个人经验,只能画草稿,要不要治?

原力与你同在:

最近看到不少人说自己有这个苦恼,就是画画无法深入,无法完整,一旦完成了草稿,就失去了感觉,无法继续了。


事先声明,我是喜欢草稿的感觉的,松动和灵活的线条的确是成稿不太容易保存的品质,尤其是我这种帅气的画手【快够】。从大三到研究生毕业,可以说我都停留在画草稿就好的阶段,很少很少深入的完成一张画。虽然也画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回想起来确实慢慢的有了一种“画总是画不完”的焦虑。久而久之,这种习惯性的草稿式画法和画不完的焦虑就越积越多,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慢慢的连画画的兴趣都减少了。


那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从大一的本子开始翻看我的画,渐渐的画的方式和画画的心态变化全都显现在纸上了,我问他:你说我为什么总是画不完呢?当然这位仁兄圆滑的回了我一句:是啊,为什么呐?


那是我开始觉得“画不完”是一个问题了。当然,也有一方面的原因是觉得自己的画在那位仁兄的画面前有些输掉了,非常不甘心吧。自己画画的方式实在是太放了,只想着起笔爽,整张图的效果如何,完全不负责。


这几年渐渐重拾了画漫画的想法,又认识了好多画欧美同人的姑娘,才渐渐把画画的状态调整回来。


现在想起来,草稿式的画法虽然帅气,但是却会带来很多现实的问题,首先从工作来讲,如果不是非常有风格的那种草稿式画法,接插画的工作是不行的,都没有完整的画面感,这种话甲方又概括不出来,只能慢慢的磨合修改,浪费时间。其次从自己的角度说,如果想宣传自己,只放草图的话好像也没什么立场,人是会审美疲劳的动物,就算草稿再怎么洒脱,眼睛还是会需要完整感的审美,即使是偶尔的也好。最后,说实在的,长期画草稿的话,会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里,就像长期不上色,长期不画背景,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坏习惯的毁灭性是巨大的,长期的半途而废有可能会影响你对画画的兴趣。倒不是说每一张图都要画得很完整,但是除非说我这辈子就这个风格走下去了,还是要多尝试不是么。


我并不怀疑每个创作者的创作激情,只是实现这份冲动的时候,还需要一定的技巧,不要让自己的“限制”掩盖了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尽量接近100%的呈现,这大概是每种艺术创作的追求吧。【国画的“留白”只是另一种100%的呈现,和“画不出,画不完”不是一回事啊。】


我觉得那些很理性的画画的人是存在的,他们不会有草稿进行不下去的苦恼,或是少有,因为他们有很清晰的whole picture在脑海。不像我这样的人,不画到某种程度,我是不知道这张图是什么样子的,更像是所谓的那种,“画面已经存在,我只是把它找到”的那种人。正因为如此,每一张画不完的图就像是迷了路,长此以往,影响士气。


那要怎么改呢?我比较笨,只能逼自己。就像每天挂在嘴边鞭策自己的段子:尼尔.盖曼的十条写作建议——你倒是写啊。一开始的目标不要定的太高,比如你以前只爱画脸,那就先从画完一个完整的人开始。你不会画背景?画个蓝天白云试试?脚底下影子加一下又不会死。你不会上色?色感差?临摹总会吧,找一张差不多的图学学?能克服的问题终究都不是问题。渐渐你会发现画一张完整的图并不那么费事,背景没有那么难处理,色感也会慢慢变好。最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自己在进步。


所以草稿当然要画,完整的图也更要画,只画草稿很难有进步的感觉,容易徘徊不前,个人曾深受其扰,建议还是治一下。很多人画的比我好太多,这里只是一些个人的想法罢了。这些问题我都有过,久病成医,也想支个摊子卖几付独家膏药罢了。

评论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