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尝试解决漫画背景难的心魔

十漫个为什么:






漫画背景为何难?


我相信,所有的漫画背景都不难的,因为人物其实更难。



俗话说,画鬼容易画人难——因为人我们司空见惯,所以稍有偏差就能看出来,但是鬼怪什么的可以胡编乱造,并没有一定的准则。



而漫画的背景,则是介于人鬼之间的一件任务。


对没错,是任务,如果你决定你要画漫画,就不能只画美美的人物(这一点作者自己会很爽),还要画惨惨的背景(这一点作者会很难受)。


话说回来,背景为什么难呢?我想,多数是因为大家一想到要画背景,就觉得烦躁,因为麻烦,而且没有爱。还是人物有爱一点,不是吗?



这是心魔,如果能够突破它,我想你可以更上一层楼。



下面几条建议,其实都和画法无关,所以你不会看到我画例图(其实也是因为最近很忙啦),大家可以尝试光从言语的理论上打破心魔。


什么?非要人家(任何被问到背景的人)画例图?教画法?——说实话,一谈到背景,其实上面也说了,其实是大家不想画。但是讨厌背景的人并不会说自己是不想画,而是会说“我不会画,教教我!”


换句话说,背景之难很自然地会错误地被指向——画法上。你是真的不懂画法吗?


但是这里,没有任何画法可以分享。(不过有例图)


背景,虽然也有画法,但是是谁都能做到的画法,只要你有耐心,你小学数学学过几何做过习题,你就能画出来。


下面,请感受一下:(以下所有例图来自小畑健)




一、背景不过就是一些简单的直线弧线或者重复的图案。



请看看上图这个背景,难画吗?


其实就是直线,不是吗?



上图,我们再来一张看看。


如果你跟我说你画不出来的话,还是放弃漫画吧Orz。



上图,楼房多是直线组成,也有一些拱形会涉及弧线,但是都是很工整的线条,并不是像人物那样麻烦的东西,真的画不出来?


而树叶,就是同样大小的图案(叶子)的重复。


所以,总结来说,背景的难度系数是——



1、你要会画直线。


2、你要会画弧线。


3、你有耐心画一些重复的图案,而且多是简单图案。


4、最难的一点:基本透视你还是应该会一点的。这一条下面会再提到。



你能行吗?你能行的,给点耐心即可。




二、背景很多时候只是为了表达空间感



上图,请留意,直线永远是背景的主要线条,因为直线是空间感的基础。


而方块空间,则是空间的基础。



上图,换句话说,只要你的透视能力能够画出一个方块,一个纸盒子。


你就有能力画好背景了。


上面所说的你可以比对前面的图看看,也是同样的道理:



上图,也是一个盒子。画了盒子,把人物放进去,然后加工一下下,就好了。


很多人一想到背景就烦恼,这是因为他们很自然地就想要“把背景画得很好才行”。其实你看小畑健也没有花太多笔墨在背景上啊。



背景其实主要是为了表达空间感、人物位置、周围环境。而关键就在最后一项“周围环境”上。如果你自己本身对于环境设计就不强,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呢?



我相信谁都可以达到小畑健上面几张图的水平,你觉得够了吗?


我觉得够了,就算你还想更进一步,也得先对于这样等级的背景不心烦,再说。一步步来,打破心魔,不能急。




三、复杂的背景其实并不复杂



大家看一下上图,是不是觉得好可怕?


让我来一步步打破大家的心魔,不,只需要两步。



上图,第一步,你先老老实实画好红线的空间。而其实上面还有很多的直线都是按照这个空间去打的,包括墙壁的细节、桌椅等。


第二步,把一些异型的物品,当做人物去画,就好了。


因为你的空间感已经OK了,主体OK了,剩下的其实不用那么严谨也可以。



上图,说实话,我觉得这些围棋的盒子的透视,其实并不算很准。


但是又如何呢?对吧?你的整体都OK了,还怕什么。


有时候有些漫画就是这样,你会发现背景立体感很好,但是人物站上去其实有点不太对,不过这不影响我们阅读,只要不太奇怪就好。




四、背景太死板?


通常大家因为对背景烦躁,所以经常会画得空间范围比较近。


也就是远镜头会被更多地避免,因为远镜头涉及的物品和人物众多,大小、长短这些东西在不同位置相差太大,容易拿不准。


但是这样的画面多了确实容易出现死板的状况,偶尔大家也会想要调剂一下,来一个远景什么的。



如上图这种,涉及大小变化的差距比较大,看上去很帅气。


我建议,别说远景,就是近景,如果你只用尺子打直线,多了多少都会有点沉闷。


这个时候——你可以试试拍照取材,然后用拍来的照片描进去。


关于这个方法,其实有很多玩法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里:



那些屌丝的漫画/绘画工具》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64543ef


请参考上文第九条。



好好善用家里的纸箱、纸盒吧!




五、确实逃不开的画法


虽然说本文不会说画法,但是这里还是要提到一下背景画法的学习方法。


以前笔者有开过漫画班的时候,有一个作业就是:



每个人都去找一篇自己喜欢的漫画(当然每个人喜欢的都会不一样),然后把漫画里“金木水火土”的画法截图搜集出来。


然后大家作业一交,就会有很多部作品的金木水火土的表现方法了,同学们把资源一共享,就得到了“背景、效果画法库”。



同理,如果你身边也有热爱漫画的小伙伴,不妨大家都来这么搜集一下。



再同理,金木水火土只是一个启发——楼房、树木、树林、山林、寺庙、海滩、沙漠、雪地、花鸟鱼虫……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向自己喜欢的作品学习的。



关键是,是学习画法,而不是抄——都是一些直线,真的变一下角度就画不了了吗?不至于吧?



打个比方——所谓学习,就是比如说你学会了巴黎铁塔的画法后,你理应可以画出任何角度的巴黎铁塔。而抄袭就是,只能抄袭别人画过的角度,换个角度就画不出来了。


前者不算抄袭,算借鉴、模仿、学习。




而楼房,其实也不过是大方块套着小方块。


仔细看看是不是很像稿纸啊那些窗户——要你画楼房,你想想就害怕?如果是想着自己在画写学校作文本的稿纸,是不是突然觉得容易起来了?


楼房的画法,平时上街多拍拍照片,学会三五种就OK了,也不用设计得太辛苦,反而应该把拍回来的照片简化才对!




六、背景应该画得多细致?


记住这句话吧:



所谓艺术,就是主次分明为目的的取舍。



任何艺术都是为了主次分明(除非刻意凌乱),因为主次分明是清晰表达作者意图的基础。


所以,如果你的人物画得很细致,你的背景的线条可以简单一些。


如果你的人物线条比较少,你的背景可以细致一些。


你会发现很多漫画都是这样的,有些作品人物看上去超级简单,但是背景却很逼真。



这其实只是遵循一个简单的道理:疏密搭配。



当然,小畑健在《棋魂》的画面其实比较均衡,这就需要另外两种方法来区分主次:



一是光感,这跟留白有关系,比如上图的椅子其实和人物的细腻程度相同,比较混,但是地面却没什么线条。


棋魂里用了大量的网点纸去营造光感,光感就是立体感,这样即使画面的细腻程度比较平均,也能营造出凹凸,把层次区分开来。



上图是第二种手法,留白……也是留白。


不过这种留白是直接在人物旁边白一圈。也是漫画常用的区分主次的手法。



对于大师级的小畑健来说,他的画面层次感自然不用多说,而且不同时间的作品里风格也有所变化。讨论这些不但要牵涉到疏密、黑白,还关乎到线条的粗细。


所以这里只是给大家提个醒,画背景要到什么程度,还需要看你的人物而定,不一定多就好,也不一定简单就好。毕竟人物总是“主”。




七、歪歪扭扭的背景,其实也没什么


背景和人物一样,都需要有个成长的过程。


有的人画得线条比较歪扭,没事的,背景的线条也不一定必须很直的。这要看你的画风而定,如果你的人物的线条本身就比较随意,带有随意的抖动,那么背景太干净反而显得奇怪,对吧?


透视不够准?也没关系的,如果透视不够准,就多用盒子透视吧,就是最简单的透视,不要玩什么太炫酷的。实在不行就全部拍照描图吧!


不用太担心的,背景这东西心思放太多了,反而只会有反效果。


只要不去抗拒它,坚持画下来而不是逃避,你总会越画越好的,不是吗?




八、最后


看到这里,还觉得画背景难吗?


背景其实难就难在心魔,只要打破了心魔,其实背景才是最轻松的事情。


所以,从今天开始,画背景尝试从“盒子”开始吧,硬画、硬扛几次,慢慢你就会觉得它只是看起来可怕而已。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漫画偷懒的技法,也欢迎看看这篇:


编辑回避!漫画偷懒大法!》https://oranpig.lofter.com/post/3fa60_5b871b0



希望有启发。







评论

热度(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