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2017-年底的问题回答

Нефрит:

可能有纰漏,慢慢调整,一部分问题我逐渐在原文章下直接回答,这里是一些说的相对比较多的。


===============


 @趋光 


1,怎样归纳衣褶和块面?


严肃回答:我不会。


衣褶子自己本身有体积,也就带有所谓块面的东西,我认为一般给任何物体加强体积就是去找它的各个面,但是至于怎么归纳概括,怎样技法可以不那么生硬,我自己做的非常不到位,不知道如何提供建议,可以看一些油画并多写生,寻找规律。


2,觉得/希望同人创作可以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还是原来说的那句话吧,再创作是建立在他人已有的作品上的,在一定的前提上不具有原创性。但是它的载体:绘画/文章诸如此类的形式,确是完全属于再创作的作者的,所以在表现能力上,原创作品的高度有多高,再创作的高度就能有多高。我们现在说的同人其实是潜意识里把它的范围缩小到了常见的动画漫画之类同人创作上,但是事实上如果仅就建立在对某一原创作品基础上的再创作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到历史和现代再创作的发达,有的甚至超越原著(因为这个原著的形式和来源也不是单一的)。


当然这不是说要把同人抬高,实际上是一种自勉,就是我为什么要画呢?因为我喜欢,那么我就要做地更好,并且看到我能做得多好——这个目标是上不封顶的,无论我画的是原创还是再创作。


------------------------------------


 


 @第三条鲤鱼的死亡 


1,对于优秀作品的定位?


①带给人美的感受


②表达了真情实感


③看得出认真负责的态度


这三点是绝对的,所有优秀作品都绝对会有的特质,少哪个都不行……


我是一个比较狭隘的人,所以我要求“美”就是一般意义上的舒适,虽然一些令人不舒适的艺术也有其审美价值和特殊意义,我个人尊重但不愿意欣赏。


2,讲一讲自己的故事


这个题太宽泛了!那我就也讲得宽泛一点。


我的爷爷是重庆人,奶奶是黑河人,在鸡西生了我爸;我姥爷是河南人,姥姥是湖北人,在十堰生了我妈,一汽支援二汽的时候我爸六岁,从黑龙江搬到湖北,那个时候提前上专科可以包分配,所以很早就工作了,认识了我妈,结婚后过了几年才生了我。


我出生于二十世纪的尾巴,生日在春末夏初,其实是个挺好的日子——和达利同一天,但是我至今依然非常不解,为什么我继承了我爸妈几乎所有的缺点,略过了他们所有的优点,除了我爸妈都有点儿会画画这一个共通的优点以外。我妈非常漂亮,即使她已经快要五十岁了,还是看起来很年轻并且有品位(仅对于她自己她对我很没品味),我爸高鼻梁深眼窝大眼睛,晒不黑,而且看起来也比较年轻,然后我:平板一般的饼脸,消失的鼻梁,绿豆小眼,秃八字眉,非洲皮,而且很容易长皱纹。


然后好的,我爸数学特别差,我妈数学很好,所以我数学特别差;我爸有毛囊角化症,我妈没有,所以我得了这病;我妈脾气不好,我爸脾气好,所以我脾气不好;我妈身体弱,我就多病,我爸脾胃虚弱,我的脾胃就更加虚弱??就很奇怪,包括我爸和我妈不知道哪个隐性基因撞到一起,导致我得了一个两家长辈从没发生的病:先天性恒牙缺失,而且缺了一大堆,幸好这不影响性命,但是要钱。


不过从小就是这样,上小学的时候甚至有一个同学因为我长得丑不愿意跟我玩,混合着我一直生长在鄂西北偏远山区,条件一般但对手不多,我骄傲同时自卑,在其他很多事情上也同样矛盾。我记性不太好,背东西很慢,但是却特别记仇,特别记得住让我极端尴尬和恐惧的事情,我情商不高,但是却特别喜欢揣测别人的想法和评价,我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差,却从特别小的时候就开始循环思考哲学问题。在哪一方面都很偏执,唯独在学习上中庸,所以注定只能做一个普通的人。


以上全是胡扯,以下也是……


我的梦想就是能不断进步,在三十岁以前能掌握一点画画的门道,然后活得久一些,同时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能快乐健康地活得久一些,这样即使平庸也行。如果说有什么我觉得最值得珍惜和记忆,思考的东西,就是感情,我的家庭是一般意义上的幸福家庭,没钱但是可以满足基本生存和文化需要,爸妈互相嫌弃但是凑合着过,都很爱我,长辈并不重男轻女,也都很喜欢我,亲戚不太多,有矛盾但是总的来说还好,什么都很普通,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也许是因为这样会让我变得微观,我永远在想人本身,在想感情,我对宏观的东西兴趣也是浓厚的,但更多是敬畏,绝大部分时间我还是在胆怯地揣测人之间的关系,我就是在这样一种让我觉得它值得思考的环境里长大的。


3,画画的时候都在想什么?


我画画的时候处于大脑一片空白状态,如果有想问题基本上是以下几种:


①网易云今天推的歌还是很难听,回去再刷一遍阿廖沙吧


②这个地方怎么画?画不出来,找个参考,找不到参考,自我谴责,算了瞎编吧


③让我看看我前两天画的画有没有新的评论


④突然画不下去了我要找人聊天


⑤好爽


⑥我不想画了。不行不要玩你不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吗。


⑦画完了:我画的真棒!一天后:我真是个sb


-------------------------------------------------------


 


 @与学习坠入爱河 


在画某件事物时看中的是形还是技法?


如果单就这两者来比较的话是形,技法拙劣一点问题也不大,形准了就行,何况技法那么多,好看就得了,不需要拘谨。


 


  @卡米 


露中同人封面,周边,插图,在什么情况下会同意约稿,价格大约是多少?


这里有一个前提是露中本身是一个比较小众的cp,同人志销量有限,我收的稿酬根据销量会有所变化,不适用于所有的同人志/原创约稿。


同意约稿的前提:①我有时间②甲方要求合理,有一定经验③作品我有一定了解,觉得合适。


价格,仅对于“露中”同人志,我的标准是:


      黑白插图350+,彩插450+,封面650+(根据具体销售情况会进行调整)


其实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价格很高,但是实际上它仍然偏低。


 


 @北极不热 


和露中的故事?怎样和他们一路走来?


这个详细可见我之前的文章(2013年露中的回顾)


我现在其实还是想不通为什么会喜欢,想不通,就是很喜欢,无法爬墙,前几天突然感到迷茫,洗了个澡我现在又回来了,完美的人为什么不值得去爱呢?所以我爱露露,我爱耀耀,我爱露中。


我在《在人间》的ft里也说了很多,延展性之类的,在这里也就不多啰嗦了,他们是理想化的,但是又太真实,他们给我的爱好:感情的思考,无可比拟的丰富的平台,所以我真爱他们。


 


 @tofu    @❁锦鲤露比汤 


画画的步骤


我画画全是乱搞,没有固定步骤,前几年的步骤在微博上可以找到,近期的画全部遵循一个简易法:草稿,在草稿基础上直接用橡皮和喷枪改出线稿,滤色图层调整线稿颜色,正片叠底上色,正常图层模式修改。


举最近一个图的例子:


1,我没有第一步草稿的截图,因为直接被我改掉了,边擦边画,改出线稿。





2,滤色图层改了线稿颜色





3,上了色





4,加了点东西,并且覆盖图层调色





 


厚涂的话稍微复杂一点点:


(注:有人可能会问我过程里老王的头是咋回事,原因是上色过程中发现起形有问题,所以合并了草稿和上色图层一起才能进行拉伸)


这张图因为画的时候实在是太纠结了,我没有留过程,实际上比这个纠结的多……












 


 


 @是飘哥不是嫖 


喜欢哪种类型的露中同人?


现在,不要异体,不要异色,不喜be,只要不是ooc满天飞,只要写得好我就看。


偏爱魔幻架空,哪种类型的魔幻都行。


 


 @Seirios 


配色的选择,有什么可以参考的吗?上色的技巧?


卧槽,这个问题可不能问我,我的色彩太烂了,太——烂了


配色这种东西色卡是可以参考的,虽然我没用过,我比较害怕色卡的局限,它解决基本的色彩搭配问题,有时候对配色没有头绪可以看看。


可以借鉴油画的色彩,尤其是印象派因为色彩关系比较多,这个方法很能帮助你找感觉,多临摹就好,会对色彩有很大的提升。


我个人主要是色感太弱,学习色彩上又不得要领,我的用色方法只有两个字:强行。就是根据我学习的色彩规律,强行配色,所以很多时候颜色非常不舒适。我觉得色彩这个东西还是感受很多,需要写生和观察。


上色的技巧就是颜色太丑了擦了重画,画到能入眼为止(…


 


 @萱左左_变态限定 


怎么提高色感和画面完成度?


第一个问题实在没法回答,我也想知道,我觉得我简直就跟色盲一样


第二个问题可以稍作回答,虽然我觉得现在我的画面完成度也算不上很高,但是有一些东西对于你提高完成度是必要的:


①想好画面,有一个具体的想法,在草稿阶段就要体现出来,不然后期深入会非常麻烦


②对形体的理解决定了你能够塑造和刻画的深度,所以必须得打好基本功,我认为我绝大部分深入不了的内容都是由于我基本功薄弱造成的。


③耐心和端正的态度,深入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你得画,画就要花时间,熟练了就画得快,不熟练就画得慢,但无论如何都必须要画下去,画不下去就逼自己,不画到一定的程度不能将就,这个程度就是在你能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极限。


对于认真完成的图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闭关大法好 


1,如何平衡学业和同人创作的?


没有平衡过,高中全靠浪,上课画画,写完作业回家玩电脑画画,有的时候学习太忙就没时间画画了……


2,学习和考美院的动力


高中生嘛,不好好考个学校还能咋的…纯粹就是想先上个好学再说,在学校想让自己看起来优秀所以象征性地努力学习了一下,在画室的时候已经没退路了,但是到最后还是很浪,可能就是浪进大学,我的成绩和专业非常平衡,所以艺术高考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常落渡劫去了 


如何度过瓶颈期?


吃!睡!自己瞎画瞎写发泄!找人聊天!


我觉得我一直在瓶颈期,之前有人告诉我瓶颈期就要休息,但是我觉得画画吧,不能休息,我的方法是强上(…)没灵感就画不需要灵感的,反正就是不可以停。


但是不一定要学习我,我上大学以后变得非常强迫症,这很难受。


 


 @桃李黯 


耀诞的灵感从哪里来的?


我一开始只是想画,飞在天上的老王和一条龙,和一堆东西,构图的时候不知道“一堆东西”该画啥,画历史上的老王太俗了,还有啥,人物不好画,画动物吧,神兽挺好的呢,那把神话搞点加上吧……


简而言之就是其实没啥灵感,完全是一点点填的空,其实这样不太好我感觉。


 


 @no title 


怎么保持在aph的热情?


热情是无法主观想要去保持的,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了,我从来没有想要去保持,因为我现在还不需要,我爱他们并且感觉到激动。如果你觉得不舍那么必然是还喜欢,有的时候没有必要从哪个方面强迫自己,这只是个爱好而已,随他去吧,到哪是哪,自己的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黑塔利亚对于我来说是简单但复杂的作品,很多延展性其实也是同人给的,但这恰好又引起了我的联想,思考,一旦你在什么东西上找到了一些略微深入的东西,就很难挣脱,我每天都觉得他们很好,嗯……很完美……很美……那些感情我还没有表达完整,我需要把我能说的都说出来,不然憋得慌,可我怎么能说得完呢?




12.11



评论

热度(68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