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光同尘

叁:

见仁见智


  现在抄袭之风越演越烈,许多文章都被扒抄袭。可何谓抄袭?莫不是引用便谓之抄袭?


  如一个人,他的眉眼与另一人有些相似,或者说他便是受另一人的影响,将自己化妆成了这样,可这两个人便能说是一个人了么?


  他们的风骨便是相同的么?


  唐七抄袭令人不耻,那是她将其它作品的构架,设定,情节揉碎了混入一篇文章,这文章本就非她所写。


  可是,当一些极端的反抄袭打着“正义”的名号对作者肆意攻击,这又与唐七的小人做派有何区别?若引用词句也算抄,若没标注双引号也算抄,还有什么不能谓之为“抄”?莫不是说,我现在所写的一字一句都曾有人写过,那我岂不是也是一个“抄遍百家”的人?


  我不懂,为何博览群书成了一种过错,我不懂,为何只是因一些不那么广为人知的经典被融合便要遭受辱骂。唐宋诸大家,写诗时有哪个不引经据典的么?莫不是诗人写完之后,还得在诗下写几行小字“某某句出自某某书”?诗是写给志同道合的人看的,其中隐秘的趣味便也只有能看懂的人才能体会。正如幽默一般,明明白白揭了底的告诉你答案,只能令人哑然失笑。


  而只是因为看不惯,或只是因为看不懂,便要给所有的诗人打上“抄袭”的名号么?


  何谓抄袭?


  我想并非所有人都知道何谓抄袭,或许只是觉着“这文章的某些语句是从某经典上摘录的”或者“即使表达形式不同,它的词义也与某经典一致”。便因此判断“这是抄袭!该打!该打!”


  呜呼,仓颉有灵,应为其痛哉。


  我的父亲是位语文老师,从教30余年,每每作文时他便教导“多用些好词好句,为文章增彩。”我反问“那作文被判定为抄袭怎么办?”


  “嘿,这个以量而定了。高考改作文时先把你的作文在网上一搜,若与其他文章有大段落的相似便是抄袭,若只是引用词句那便是出彩了。”


  这便是高考改文的简单粗暴,或许有失偏颇,但仍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我只是想说,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人吸入太多氧气会死,不吸入也会死,这也是一个“度”。你引用词句,安排合理便是点睛之笔,大段复制便是抄袭之举。


  莫说是“抄多少都算是抄,没做标注没打引号都算是抄。”——


  经典之所以被称为经典,是因其流传广,受众多。即“这个梗大家都知道”。因此大家看到这儿,便也只会会心一笑。就比如作文时写到“我看着天上,有一行白鹭正上着青天”【纯属搞笑,莫深究】我还得在作文写完时,为防止老师判断我抄袭,写“此句出自某某诗,未打引号,请老师勿判我抄袭”么?把老师当弱智,啼笑皆非。


  苏子与稼轩之文风,何其相似邪?稼轩词之引经据典,亦何其广哉?因其如此,便扒其筋骨,剜其血肉,曰之“抄袭!抄袭!”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小人之心也。


  最后引一句形容某明星的话作结“好看的皮囊千千万万,有趣的灵魂却万里挑一。”好看的皮囊再相似,灵魂却是各有风情的。



仅针对某圈某事发表个人看法。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