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INS风 建筑调色教程

此圆·FoPoTo·Fanto:



上次尝试着修了一张INS风的建筑,有挺多朋友喜欢的


这次把这张图LR里面的调色部分出一个教程供大家学习参考


首先先介绍下这个楼,它是我们村目前最气派的酒店了


在瓯海大道,名字叫云天楼


当时的拍摄环境还是比较难受的,只能透过斜开窗的一条缝把相机伸出去拍,非常不方便构图,所以这楼还是构图比较局限


现在开始介绍调色


0、基本思路


先看原片,因为原片拍摄的时间是傍晚,太阳已经下山,蓝调时刻马上结束,整体色彩是比较沉闷的,且在raw中对比不够明显整体发灰,而且照片颜色有点杂乱,整体成暖色,因此我调色的思路是偏向黑金的思路,增强对比,同时进行色调同一的后期。


1、基本调整



基本思路是去灰加对比,首先减曝光,提高光,这样亮部不会过曝,提亮阴影,提取暗部细节,提高白色色阶,降低黑色色阶,使画面对比度更强烈,去灰通透,提高清晰度和去朦胧,进一步去灰。


2、镜头的矫正


这步也可以放在第一步,我基本会放第一步进行矫正(这张图忘记了,放在了第二步),勾选删除色差和启用配置文件,可以有效拉直建筑的横竖线,消除镜头畸变。如果镜头色散太过分,我们要进入到手动里,配合放大画面来去除绿边和紫边





3、曲线的调整


曲线的调整就是经典的对比度曲线和提亮暗部曲线,作用是为了增加图片对比图,同时让暗部不会太死黑,让暗部呈现灰度,有种胶片的感觉





4、滤镜调整


这步在完成以上步骤后,使用径向滤镜和渐变滤镜对整体影调进行粗略调整






使用两个径向滤镜提亮了天空和左下地景,这样天空不会太沉闷,而且左下地景不会显得太暗,同时提亮了雨天的路面,显得更有质感


接下来用径向滤镜调整影调。主要强调建筑体几个较亮的区域使其更亮,让建筑更有立体感












有提亮就有压暗,发现屏幕这块因为雨水雾气使得这块区域过亮,整体画面不协调,我用一个径向滤镜压暗处理



这样就完成了整体影调的进一步的调整




5、HSL调色


这步骤是本教程核心关键


思路就是色调统一,将黄、红色往橙色方向统一;绿,紫洋红往蓝色方向统一,使整体颜色趋向同一种色调,画面更加和谐


饱和度方面也是去除了除橙色和黄色的饱和度以外的所有颜色,因为我发现即使使用色相调整,也有一部分色调无法达到我预期理想,直接来个减法,更有效


明度的调整纯粹看你自己的判断,因为我想强调橙色和黄色,因此提亮了这两种颜色





6、色调分离


这步是为高光和阴影上色,同时也有统一画面颜色的作用



我让天空呈现紫色,是为了搭配黑金紫,这样画面会更生动,当然天空也可以去色,呈现黑白,画面会更沉稳。






至此该图的LR调色就完成了,剩下的就是进入到PS里面调整水平,去瑕疵等细节操作,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因为该图的核心调整就是在LR里。


感谢各位的阅读(感谢你们的流量和时间),希望大家喜欢






评论

热度(12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