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质问箱] 新手从短篇还是长篇开始练?看了理论实践不出来怎么办?

一条咸鱼十洲:

听说质问箱挂了……


那个不介意实名的可以直接LOF私信,想匿名的话可以通过LOF自带问答功能来撩我~


以下是私信提问:




这个问题往大了说:如何写一个不错的好看的吸引人的短篇小说?


往小了说就是:……我卡文了QAQ


 


先问第一个问题(


新手究竟是从短篇开始练手还是长篇?因为我见过两种不同的说法,一说短篇小说需要精湛的技法才能写好,比长篇小说难,所以建议先从长篇练起。另一种说法就与这个相反。


 


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而我个人比较推荐短篇练起。


首先,长篇因为篇幅长,你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去铺展情节、塑造人物,对技巧的要求确实没有短篇那么高。用三千甚至三万字字来展现一个人物的某一个侧面作为铺垫在长篇里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比如用很多字铺垫角色很善良,用来最后在TA被迫作恶的时候形成对比和爆发,甚至在爆发的时候你还可以用一万字写角色的挣扎和抉择,去写你想突出的主题。可一篇短篇可能一共就三千字,你在这三千字里要完成“角色很善良,TA被迫作恶了”这个核心情节的推进和人物形象的塑造,还要展现出你想展现的主题。


这个意思是说,长篇你有一定的空间说“废话”,这些空间允许你抓不住“最最”有效的点,而描述“重要”的所有点;而短篇则要求你每一个字都不能浪费,要做到真正的字斟句酌,每一个写到的点都必须是“最最”突出有效的。我个人的现状来说,一篇三千字的短篇可能要写一个礼拜然后每一句话改八遍,但是长篇里的三千字更新往往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写完就发,如果印实体才会再查。“一个礼拜”和“一个小时”都是纯对着文档的时间,查资料、列大纲等时间不计入。


但是我仍然推荐新手从短篇写起。


因为,绝大多数的新手,不是死在“字斟句酌”上的,而是死在“根本写不完一篇小说”上的。长篇坑掉的理由千千万:“我写了这么多怎么没人看”“我怎么还没写到我想写的”“啊明天出去玩不写了——然后就再也没写过”之类的情况屡见不鲜。可如果你不写完一篇小说,你就永远算不上“开始写小说”,“我已经写完了一篇”的成就感也会激励你再开始写。


 


总之,我一开始是从短篇练起的……


但写了几个短篇,都令我不满意。最大的缺点是干巴巴的十分枯燥,没有趣味。


找了许多资料可就是,理论上不明觉厉实践上跪了一次又一次……orz


 


第二个问题,只要一开始构思小说剧情时,我就发现我的大脑乱做一片浆糊。写同人还行,一写起原创,各种崩溃……好踏马难啊。


我给人物取了名,编了身份,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又因为自己非得精益求精,反而把自己折腾的喘不过气来。//放下笔,翻开别人的小说,埋头看起来,最后眼泪汪汪的想自己写的究竟是啥子东西,太辣鸡了。


 


这两段我放在一起是因为其实都在问“情节写不好”“看了理论、想精益求精,可就是做不到”怎么办。


首先恭喜你写完了几个短篇,你真正开始写小说了。


然后……然后我们的路是完全不同的,我开始看理论的时候已经有几百万字的创作打底了,所以基本看见什么理论我都能对上号。


从技术角度讲,我个人的写作经历是这样的:死活写不长——能写长篇了——越写越长——意识到应该写短(开始试图总结自己的写作经验)——就是写不短(疯狂看理论)——能写自己觉得满意的短篇了(找到了自己技术上的写作目标和方法)——试图用这种状态重新写长(现在)


我在看理论的时候我扎在国家图书馆的,因此什么玩意都看过,两本书的观点是矛盾的简直是日常。但我已经有一个我自己的经验框架了,不管它好不好、对不对、全不全,它都是存在的,因此我可以通过读理论印证、增添、修正我自己的经验框架。


但是看提问的这位朋友,应该是在刚刚开始动笔(甚至动笔之前)就阅读了大量的理论,然后选个“看起来容易操作的”或者“我觉得靠谱的”亦或是“我喜欢的”开始操作。这样理论虽然看了很多,但是并不能有一个自己的脉络。看了这么多理论,我相信你一定读到过“如何构思情节”之类的话题,但仍然在构思的时候觉得大脑是一片浆糊——因为你印象里有十种构思情节的方法,好像哪一种都能推,哪一种都推不出满意的来。


其实我觉得你现在的状态就好像是小学生要开始学数学了,应该是从“1+1=2”开始学起的,突然有一个数学系的大学生拿高数的东西给你说了一通,比如你应该先定义什么是“1”,什么是“+”,你应该从函数的视角考虑问题……你感觉他说得很有道理,似乎理解了,但你回头看见作业本上的“2+3=?”的时候,脑子里完全没有教材上的“加法”,都是高数里那些似是而非的概念。


作为入门者,该学的就是“1+1=2”,至于什么“集”、“函数”这些概念,等你学明白了“加法”,你自然有机会去接触。


那么现在,你该做的就是找一本写作入门书,不管它说的和你看过的理论是不是一样,就照着它的一步一步来。等你把这本书读明白了、练明白了,就有自己的知识框架了,自然就可以再发散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方法和领域了。(私货推荐詹姆斯·斯科特·贝尔《这样写出好故事》,我的LO里有全书的读书笔记,但不包括练习题)


 


最后,关于写原创的时候的感受:


 


我给人物取了名,编了身份,然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既然你习惯从人设开始写作,不如试试在做人设的时候就加入矛盾点(例如更年期妈妈和青春期女儿、退休警察和被他抓进去后刚出狱的罪犯、博士和文盲),然后把他们随便丢到一个场景或话题里去,脑补看看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另外,“编了身份”之后人设工作并没有结束,身份带给角色的特质你都清楚吗?角色自身超出身份标签的性格特征有什么?角色有什么特殊经历需要特别注意?总之,人设做细点没有坏处(我……我的LO里也有个问题表,是我自己用的,可以参考=-=)


 


又因为自己非得精益求精,反而把自己折腾的喘不过气来。


——精益求精没问题,前提是找对方向、找到问题。像你说的,“干巴巴的十分枯燥、没有趣味”并不是“问题”,只是“我写的不好”的一个“表现”。这个“表现”的原因是什么?我不会描写?我找不到矛盾?高潮的爆发力不够?总之,要有一个具体的原因,然后去找这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法。如果没有找到原因,只是觉得“枯燥,要改”然后闭眼改,那大多改来改去都还是在原来的情况上下波动,当然会折腾死自己。


 


放下笔,翻开别人的小说,埋头看起来,最后眼泪汪汪的想自己写的究竟是啥子东西,太辣鸡了。


——日常,鸭梨使人进步!要相信每一段黑历史都是未来大佬的垫脚石!(喂)


 


有人说写短篇可以按照3-4-1-2-5-6-7-8的顺序写……我理解了,可是实践不出来orz


这位朋友说这个理论的意思是“12”代表开头,把开头放在3-4后面写,意思是说写开头可以先从一个进行时的事件中写起,在开始慢慢讲前因后果。


这是一个“倒叙”或者“插叙”的手法,是非常有用也非常常见的写作手法。


文章的开头从事件中间开始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秒钟抓住读者注意力的方法,因为你可以挑选整个故事中最有悬念、最有冲击力的瞬间把它丢到前面去,也可以通过把主题提前帮助读者理解你的文章。


以上是非常好理解的部分,不管你写没写过小说,只要你读过一些书、听过一些语文课,都可以理解这个东西。


但是当你写的时候,你需要:


理清文章的时间顺序、挑选最适合拎到开头的片段、组织这个片段的语言,同时还有一个转场衔接的问题要处理。另外,实际操作很难操作成标准“34125678”的顺序,经常会是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写成了“45167238”甚至更复杂的时间顺序,不仅你自己中间的衔接会更有难度,如何让读者更轻松地跟上你跳跃的时间线也变得更难了。


这就不是一个顺序都还没写明白的新手该干的活儿。


你看的理论、方法和技巧都太多啦,看你前面说你“做了人设脑子就一团浆糊”“情节枯燥”,说明顺序大纲都还没搞明白,又怎么挑得出最抓人的片段好把它放到前面去呢?


不如先写点技法上简单的文章,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基本的情节构筑方式,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玩些类似倒叙插叙换人称之类的小花招。



评论

热度(17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