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魚與花:

其实我没你们想的那么厉害那么坚定啦…是人怎么可能不会动摇不会被影响?只是或许最动摇最脆弱的时刻在大三已经被我熬过去了。大三thesis是我们系最关键的一环,甚至比大四毕业作品还要重要。突然决定不画插画而做雕塑的想法至今还是非常让我自己心惊。

可那时候我不得不停笔,因为我知道我绘画上已经到了瓶颈,我撞了两年都没能撞破,再按部就班画下去只会变成我不喜欢的样子。我只能试图以另一种艺术语言来自我突破。

可身在插画系,我没有特别懂这方面的教授,也没有足够的学习资源学习经验,没有人能告诉我每一种泥的特点该如何掌握,没有人能告诉我该如何尝试混合材料,没有人告诉我喷漆时要注意距离和密度……雕塑在烤箱里轰然倒塌什么的都是常态。失败了就再来,雕塑毁了就重做,这个材料不行就换一个,这个想法不work就想新办法,网络上查资料看视频,给所有认识的教授发邮件问问题集思广益。大三时间非常紧,系主任在deadline尽头冲着你狞笑,那恐惧感连让人冷静摸索思考的时间都没有,更何况是丧。
但偶尔深夜也难过得不行。太没底了,你不知道做下去后未来是什么样子,没有榜样没有导师,但是你只能不停地work。
我也打电话给我妈说,我不知道我做雕塑到底对不对,我很慌,我有点后悔。
我妈颇有些严厉地回答我,现在后悔有什么用。
是的,退路已封,后悔犹豫瞻前顾后最是无用。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就是,不论怎样至少我付出过,对得起自己。

万幸我最终还是有个出乎意料的结果。那届大三thesis系展正是以我的雕塑为展览海报和展卡封面。在被很多学生指责“插画系展览怎么能用雕塑当cover”的同时也获得了很多人的欣赏与认可。

所以比起大三被逼着在没时间没脑子没经验的情况下做自己不感兴趣的题材,大四简直是创作天堂了。技术上去了,经验上去了,时间较为充足,能冷静思考,还能做自己最热爱的东西,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吗?甚至家人并不给予我任何毕业压力,甚至不支持我在大四期间去工作实习,只希望我能安住自我。
总得来说,大四的我可谓非常幸运了。
至于旁人的评价旁人的眼光,说不在意是不可能的。
Critique时被否认我也会难过,可难过之余更重要的是分析评价。努力疏导情绪后去判断评价是否对自己有帮助,有就接受,没有就无视。
这个确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修行,放任情绪蔓延并不会对现实问题有太大的帮助,我知晓我也还做不到心如止水,但不停地和负面情绪做抗争就是我的修行之途,我一步都不愿意后退。
人不可能一直坚定,却也不可能一直不坚定,来回摇摆是常态,认可坚定的自己,也要接纳不坚定的自己。look deep within yourself.

希望所有追求自我的人都能更加自信!

评论

热度(11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