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答题No.2

纳兰妙殊:


今天………就都公开答了吧。同类问题不再答了。#答题日#




1. 如何当上职业作家的?


我上学时在网上写影评书评随笔,写多了,关注的人多了,引来了杂志和出版社编辑约稿。约稿越来越多,有了稳定的收货方,有了稳定稿费收入,不需要别的职业养着它了,遂以之为全职。




2. 对文字的美不敏感,如何提升审美?


You are what you eat. 你的面貌是由吃进去的饮食构造而成,你的文字审美是由读进去的书构造而成。


提升审美唯一途径:提高摄入物的质量。


也就是,读好书。


少读公号文。少读种马文、生子文、强攻弱受文……


读好书确实很吃力。啃一章《战争与和平》肯定比看一篇爽文累多了。


然而,一个东西毫无难度,肯定也毫无益处。巧言令色鲜矣仁。


审美的肌肉,需要用有硬度有重量的东西来锻炼。练拳击不能打棉花。“出力涨力”,信之可也。




更细致的训练如:认真地读一本书,把你认为美的、描述特别准确的段落标记下来。如果觉得人物的某些对话和举动很精彩,也标记,想想为什么觉得它精彩。再从这些里面,提炼、摸索一些规则。




当然,也不是一点“爽”的都不能看,又不是禁欲。人家健身还每周都能放开吃一天呢。一切都是“剂量”问题。




有个很让人绝望的理论,说审美这东西,是在14-17岁时形成的,那段年纪接触到的文字音乐图画,构造了人一生的美学格局。我只能部分认同这个看法,早期摄入会有一定影响,但自我提升肯定是一辈子的事情啊。




之前我太强调“美”这东西了,这是我自己的局限,抱歉。有些作家的文字审美真的很糟糕,但他们仍允称伟大。令他们伟大的是学识、眼界、阅历、想象力、关怀和思想深度。所以提高文字审美只是一方面,见解和理论上的功夫更要修,不可偏废。






3. 以什么样的眼光正确审视自己的文章?


是个好问题。


即使是职业作家,也不是人人都能正确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这一本写得好不好,有多好,有多糟。有时即使认识到了,囿于能力,也无力回天。


比如余华怎么会拿出《第七天》这样的小说,迷思。




在比较初级的阶段,那种“审视”,那倒不难。喜欢《老友记》《我如何遇见你们妈妈》的人,肯定不会说出“我觉得《爱情公寓》就超好看”这种话。读过《地海传奇》《魔戒》的人也不会认为“《爵迹》的设定好宏大故事好酷”。


还是那句话:读好书。知道了什么是好的,就知道自己哪里不好,哪里需要进步。


认知自己的能力,是和鉴赏别人的能力一起进步的。




如果觉得看自己的文章做不到客观,可以暂时搁下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忘掉老母亲看儿子那种沾沾自喜,尽量以局外人的目光去读。想象自己跟作者根本不认识,这就是偶尔在网上看到的一篇博客文,我会被感动吗?会觉得人物鲜活如在目前吗?……




  @白墨徊  期望能帮到你,祝读写愉悦~

评论

热度(139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