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世间各种纠纷,大多源于一开始没说明白

同人本制作私人小教室:

当然不排除有人就是不要脸【没错这样的人还挺多】。


但值得庆幸的是,起码在这个圈子,还是没说明白的情况更多一些吧。




关于约稿协议等等,小教室曾经写过一个1.0版,但实际操作中可能还有一些细节,没被各种极品甲方虐过的姑娘们会经验不足.


所以这里稍微补充一点,做个1.5版本。




先附上1.0版本地址:


https://loveindesign.lofter.com/post/3d52ff_1125beca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建议主催和约稿者之间做到以下几点:




1 按照1.0版本里提及的部分,详细沟通到位


出本子和结婚生仔没什么区别,谈恋爱勾搭的时候各种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落实就是一地鸡毛,前期稍微有点拉不下面子,后面一定会出乱子。


相信我,丑话说在前面反而会让合作更顺利,也更有利于建立稳定和谐的长期合作关系。




2 在落实了关于约稿需求、交稿时间、稿酬标准、结算方式后,请主催按照下列格式给约稿对象重新发一遍完整的须知条例,并要求对方明确表示认可后,双方各自截图存证


① 我约什么稿子,需求是什么


② 我约的稿子作为什么用途


③ 我愿意为这个稿子付多少费用,并以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结算


④ 约稿方应该在什么时间段提交初稿,并按照我的要求给与几次修改,在多长时间内提交修改稿


⑤ 如果约稿方完成的内容一直无法达到主催标准,主催以什么标准给与结算并处理废稿


PS。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只有最后这样梳一遍才能确保你们不会出现自以为说好了、其实鸡同鸭讲的情况。而且后期万一其中一方违约,丢这种实锤也比互相扯皮更有价值。


PS又PS。如果被约稿方对于主催发的这条信息有异议,双方要协商沟通清楚后,由主催再按照格式再完整发一次,直至双方明确认可。




3 有时候我们会遇见一稿多用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主催和被约稿者应该明确:一稿多用是视为同一项目,还是不同项目?


举个例子:


假设主催约图1张,在约稿时言明会用于本子插图+配套明信片,同时发售,那么这可以视为同一项目,只要谈好稿酬标准主催支付清就OK。


如果主催约图1张,在约稿时仅言明该图作为本子插图使用,并按照插图稿费支付稿费。之后主催又利用该图片制作其他周边,那么不仅在制作周边前有义务征得画手的同意,也应该按照新项目重新支付对方稿费。


假设主催约图1张,在约稿时即言明支付稿费为图片使用权买断,那么在价格谈妥主催完全支付稿费后,之后做任何周边用途都无需再与画手知会,也不需要重复支付使用费。




4 作为主催还应该注意什么?


在1.0的基础上,应该提前了解被约稿方在类似活动中的口碑,是否曾经发生过纠纷事件,对方如何应对?(重要但不一定能完成)


做好应急方案,如被约稿方出现开天窗人间蒸发的情况,是否有应急解决方案?(重要且可以完成)


永远把截稿时间定在死线时间的10天之前,交初稿时间以此类推前移。(重要且可以完成)


有条件建议用EXCEL做一个明确的时间项目推进表。(不必要但非常有价值)


如果实在想偷懒,可以试试转发锦鲤。(不必要,请随意)




5 作为被约稿者还应该注意什么?


把交稿时间写在你的备忘录上,并且定时提醒自己,虽然这治不好拖延症,但对于非故意遗忘还是有效的。(重要且必要)


不见兔子不撒鹰,定金该要就得要。(重要且必要)


如果协议中就是不要定金、完结后一次结清,那么你应该提前侧面了解该主催做过什么项目,口碑如何,是否曾经发生过纠纷事件,对方如何应对?(重要但不一定能完成)


如果实在嫌麻烦,也可以试着转发锦鲤。(不必要,请随意)



评论

热度(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