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质问箱] 角色人设和笔者有什么关系?

一条咸鱼十洲: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啊,两个问题都和人设有关,答案也有重复的部分,就一起答了吧w


我觉得作者原创的人物,尤其是主线剧情中的核心人物,大概率是和作者本人有联系的,都是作者一部分的投射:可能是作者求而不得的东西、可能是作者的过往经历,也可能是作者的性格侧面等等。


大一些的,比如老舍总写北京、沈从文总写湘西,这是因为他们的“文学乡土”在此。再比如很多人说琼瑶的作品中角色的命运,也是受她感情经历的影响。


另一方面,不同人物的命运,则一定程度上是作者三观的体现。


善良的人会得到善终吗?还是祸害遗千年?


如果善人有悲惨的结局,那么之后还有人记得他吗?


这些东西读鲁迅就会看得很清楚。




说回我自己,我的女性角色以“独立个性”的为多,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我认为任何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辨,自己的行动应该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并且也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我不是很看得上完全依附别人而活的人,不仅是女性,也包括现在我们常说的“妈宝男”。因此我不是很乐意让他们当主角。


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自己和我身边的朋友里没有这种依赖性特别强的人,我对这样的角色拿捏不好,让这样的角色当主角我一定会OOC自己,一定会歪。所以如果不用这样的人设就能表达我想要的主旨,我就不会让这样的人做主角。




在角色受到作者自身强烈影响的情况下人设有重复元素很正常,不可避免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角色都会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可以选择在自己身上寻找“侧面”,并把这个“侧面”放大、完善成一个完整的人设。


我写过一个有点匪气的女主,抽烟、说脏话,闷骚男主怕表白被拒只撩不娶被她劈头盖脸揍了一顿。


这里头每件事都不是我会做的,但其中她有一个特质是我曾经特别希望拥有、现在差不多修炼出来的:对感情的处理特别坚定和果决。


我还写过一个军人女主,撩到男神之后患得患失,努力学习家务,力图三从四德,只是因为曾经被说“你这样的女人没人要”,害怕男神因为娶了个女汉子被说闲话。


单身二十余年的我不确定我会不会为了我男票这样做,但是她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情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我选择放弃很多东西,是因为怕我父母被人说闲话,即使我知道我妈十有八九是不在乎的,但我就是不能忍。


她们都有点“汉子”,这是她们彼此、以及和我自己有点相似的地方。但是在核心的感情线上截然不同,其他的人设细节更是差得远了。


我感觉我自己现在不同的女主分得也不是很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不过我在往这个路子上找,感觉上应该是可行的。

评论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