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质问箱] 如何写好一件事?(考场记叙文/日记)

一条咸鱼十洲:

来自质问箱的提问:



这个意思是不玩花招,不考虑抓人的问题,只在“写清楚”的基础上“写生动”。


我们先说第一步:写清楚。


这需要你顺出一条线来,起因经过结果也可以,早晨中午晚上也可以,不需要考虑太多悬念设置之类的东西,但是要有一个想表达的主旨,用这个主旨来串联线上的东西。


多年不写这种东西,我就只能拿我翻出来的一篇高一的作文为例了(因为进了范文选所以留了电子版=-=三年唯一一篇啊嘤):


我写的这件事情是“和爸爸妈妈去爬山”,顺出来的线是上山→下山,加上主旨是坐缆车上山很没意思→走下山发现很多小花花小动物→捷径很快但也会错过风景。


很俗套,看起来有点说教,但是没关系,世间道理就这么多,几千年过去老祖宗早把鸡汤滚了N多遍了。


下面是第二步:写生动。


什么叫生动呢?


还以上面爬山那个为例(但不是高中作文原文,我重写了=-=)



“这座山上什么特别的都没有,我坐在缆车上无聊得要睡着了。”


VS


“上我天还没亮就被妈妈从床上拽了起来,然而随着缆车慢慢升高,映入我眼帘的只是一个光秃秃的山头,山顶上连一座仿古的亭子都没有。我打了个呵欠,感觉更困了。”



有细节的叫生动,因为合适的细节能带出你的感情,你的感情引起别人感情的共鸣。


这里的重点就是挑选“扎心”的细节了。


我上面这段是想写“上山坐缆车很失望”,“失望”这个感情是“付出很多,结果很差劲”。


那么我就要写我怎么“付出”了:起了个大早。还能强化:周末起了个大早(周末这个信息是全文开头写了一句就没在这里写)。


“失望”呢:这座山很无趣,什么都没有。


“什么都没有”是很空泛的,锚定一个具体坐标,然后说“比那个还差”,就会给读者一个更形象的展示。一般什么山都会有那么一两个亭子供游客歇脚,我这里写“连个仿古亭子都没有”就是说“只要是要门票的景区都比这里强”。


两方面的强化,就能让这个描写更生动。


任何一种其他的感情也都是可以拆解细化后由细节承载的,要打动别人先打动自己这种话并不是白说哒。


综上:具体化、细节化的描写带出你自己的感情,就能让描写生动、打动别人。




PS. 明天出门,外出期间的质问箱也许回来才会答w

评论

热度(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