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资源库

关于水彩教程、绘画心得和约稿事项等一切能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优秀画师的资源库。

【谈谈】我眼中的抄袭二三事。

壹玖一:

因某作者,反抄袭的风潮正热,一连被扒出来很多作者,有人不相信,有人不接受,有人唾弃,当然还有人双标。


当某T姓四字作者,被扒出来抄袭的时候,我在转发看见了这么一条(因为手机编辑,这条LO里我全部以文字复述,不相信可以找我私聊要图片):
       Tx写小说,情节剧情人物关系全部是自己的,一群ZZ,网文重情节懂不懂。


如果他不是高级黑,那我就只能认为公众对抄袭这个词还不是很理解了。
那我就谈谈我个人对抄袭的看法


1.抄袭,借鉴,致敬。
这三个词总是难以界定界限的。
我问过我的美术老师,她给我了几个标准,在此写出来博大家一笑,她说:“三个词本无什么差别,抄袭是将别人的想法构思变成自己的,借鉴是拿少部分东西让它变成自己的,而致敬,就是抄袭前说一句我是借鉴/抄袭XX老师。”


说起来有些极端,但是在不是照搬的情况下,说一句致敬,就有不同的效果这个是真的。
昨日玄色被扒出抄袭,照搬的描写,她本人回复是年少无知借鉴过度。
那么借鉴过度和抄袭有差别吗?
我个人认为没差别,借鉴本身是为了学习,借鉴过度就没有任何意义,更何况是通篇的照搬,所以说到底,借鉴过度只是后者一个说起来好听一点的方式。
我们都应该有过借鉴,借鉴同学的作文是怎么写的,借鉴同学的题型是怎么解开答案的,而借鉴过度就是你基本上/完全是抄了这位同学的作业,美其名曰借鉴,事实上还是抄作业。
抄袭也是如此。


致敬说起来就简单很多了,写前:“读xx有感”,“看xx产生的脑洞”,这些简单说起来都是一种致敬,其实致敬本身的前提是你确实是因他人某部作品而有感而发,而不是你真的喜欢那不作品,照搬了拼拼凑凑,说自己致敬。


我个人认为,致敬,借鉴,抄袭都有一个度。
有人说:抄袭就像怀孕,不会怀了一点。
但是在抄袭/借鉴/致敬,这几个点上,还真的会有那么怀了一点的存在,就看如何界定了。
致敬(在说出致敬的前提后,我认为需要的原创比例是)95%—100%,而那致敬波动的百分比,前提是,你除了致敬的元素外,都是原创。
而借鉴,这个说起来就有些困难了,我认为这个点是在95%-90%,当然这些都是在我个人认为的前提下,我认为借鉴是拿一部分的点,来原创创作自己的东西,如果照搬,或者超出一定界限,那就可以说是借鉴过度,也就是抄袭了。


那抄袭怎么定论呢,这个太难了,要有各种元素来断定,TQ抄袭了吗?抄袭了,我们怎么看出来的,剧情、设定、文风,但她高明在不是照搬,所以法律上更可能认为她没抄袭。
所以这个,我做个简单的比方来说说我认为的抄袭。
1.我很喜欢A的小说,于是我看完把它改了个名字就当自己的东西发出去。【抄袭】
2.我很喜欢A的小说,于是我看完按照她的剧情自己写了一篇。【抄袭】
3.我很喜欢A的小说,于是我照搬了她的描写写了一篇。【抄袭】
4.我很喜欢A的小说,于是我把它们切碎,拼凑扭捏成自己的故事。【抄袭】
以上是抄袭常见的几个点,这又有了一个根本的问题,我怎么确定不是借鉴呢?还是说因判定抄袭的人而异,余飞老师能判定ssss没抄袭,根本上我认为就是他对何所谓抄袭的比例和我们不一样,所以借鉴和抄袭如何判定也是因人而异。


当然,大部分还是要看原作者认不认同你的借鉴。


但我这里要说的,其实是:


借鉴不过是抄袭的另一种说法,要看公众接受你哪个说法了。


当然这跟学术问题一样,我不想多讨论(脑壳疼)


2.一篇调色盘,是否能证明抄袭呢?
它能证明人抄袭,它也能诬陷人抄袭。


我同学这么说:
现在抄袭满天飞,我都不想再去信了,我只能凭借自己去看确定。
网上的东西太乱了
那些调色盘都可以造假的


OK,以上这是我同学眼中的调色盘。
调色盘造假诬陷抄袭,说个最简单也是我所能想出来的第一个例子——好大一卷卫生纸《反派白化光环》
作者因为修仙的一些设定和行文,被某些人判定抄袭了有名作者猫腻。
虽然猫腻本身看后否定了抄袭,但是还是有一堆真真假假的调色盘被人做了出来。
首先是,更改了剧情顺序,把章节A和章节B这种隔了几十章甚至百章的剧情,揉碎在一个调色盘的格子里,指责《反白》的某一段抄袭。
大众的修仙,设定A用了你就是不能用,指责《反白》抄袭。
主角设定不同之处忽略,只排列想象之处,指责《反白》融梗抄袭。


哦说到融梗,我和我同学做了个简单的说词,我所认为的融梗:


花吐症,别人写了我也写,它作为一个大众梗【不构成抄袭】


但A的花吐症做了一些有趣的设定,和剧情,我把A的梗概用在我的文章里【融梗,抄袭】


你写了重铸梗,我也写,除了写法不一样,和你无论是救屠龙还是后面偷吻和打架都一样【融梗抄袭】


再打个比方,我写一篇文:


主角人人喊打,原因内容基本差不多,十三年后重生,(魔道祖师),重生到了另一个世界,要完成任务才能回到回来的世界,任务是得到目标任务给你的某一样东西(骗子x攻略x穿越),而你的目标是个七种族混血,要毁灭世界,你要阻止他,他每个血统觉醒都不一样的长相,同样的,你也有天赋技能“零点重置”(读者和主角绝逼是真爱)你好不容易回到了原来的世界,你失忆了,有个声音要求你去寻找花容和天下,你找寻到最后发现之前不过是一场梦,这是个陷阱,只为了让你爱上所谓“花容天下”那个人(花容天下)


这些都出现在一篇文里,作者还是很尽职尽责的在写,但抄袭了吗?抄袭了。


言归正传,调色盘最适用的还是照搬的描写词句这类抄袭,如果是扒设定融梗,当然也适用,但是要善用,不好好使用会诬陷一篇文抄袭。
这个还是要像我同学那样,自行判断了。


3.抄袭者所认为的借鉴。


说起来有些好笑,我遇见过这么一个抄袭者(当然不是抄袭垃圾的我),她对A作者的文,进行了个梗概式的写作,把A文章里有意思的地方写成了自己的东西,被发现后,否认抄袭。
说我文章是自己写的,顶多是借鉴,凭什么说我抄袭。


好吧抄袭者通常都这么认为的,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要看原作者的想法和调色盘后读者的看法了,我个人认为这和我上面提供的例子一样。


我很喜欢A的小说,于是我看完按照她的剧情自己写了一篇。【抄袭】


所以我否认抄袭者借鉴的说法,认为抄袭。


当然这里还要提一句,上文玄色所谓借鉴过度的说法,在这里我想说——
也是抄袭。


4.为什么抄袭风如此猖狂?


我国对只是版权保护法律并不完善,告抄袭维护自己权利费时费力费钱,还可能拿不到好的结果。
最简单的例子是郭抄抄,也就是郭敬明,他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已经明确判定是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可法律判定抄袭后,判决则是:出版方赔偿庄羽20万,并终止《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出版贩售牟利。
可是如今你随意去个书店的郭敬明专区看看,百分之九十的书店都还在贩售,除非你去的书店压根就没郭敬明专区/或者不卖这本书。


而抄袭如此猖狂最本质的原因,是它简单,付出少高回报,你能靠它成为流潋紫、郭敬明、唐七第二,没做到前就被挂出圈,没关系,我们换个马甲还能再来。


这里说个题外话,开头那个所谓网文注重情节不是描写的说法纯属扯淡,我小学生文笔流水账给你写个修仙文,你看吗?你有自己的情节你抄袭别人描写你依旧是垃圾,详细指路陈灯《权宦》,情节是自己的吧,但是描写全写文软件生成,不照样判定抄袭,锁文退圈。
(当然没退钱,我是受害者之一,不过我是买文后还没来得及看的那个……)


回归正题,我开过这么一个玩笑:
曾经想当个作者与编剧,后来想了想,支持抄袭以及选择抄袭比自己努力一点点进步快多了,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努力可能会被剽窃还不一定比抄袭来钱快赚得多,过得舒服。
抄袭去了,苟富贵不会忘,大家记得不久后给我的电视剧和电影增加收视率与票房。 ​​​


可以说是对现下对创作者权益保护如此低下的悲哀了,抄袭低投入高回报,甚至回报高出原作者还反咬一口的例子都有。
还有大众对版权的漠视,所谓“写得好看就行了管他抄不抄袭。”“人家抄袭你是你的福气。”“说实话我觉得抄袭的比你原作还好看。”


这类话我听多了,麻木了,也不想听了。昨日里我同学兼好友给我发来了一张截图,是她在买手机壳时发现盗图的产品下面的回复,我节选几个例子,(我说的所有一切不相信都可以找我私聊要图片,不过lof私聊能发图片吗?)


1.“你管有没有授权,好看可以用不就行了,有了授权就不是这个价了好吗?”


2.“没有授权就商用,对原画师很不尊重,这样好么?”
“我觉得没什么,大家都是喜欢这部动漫才买的。”


……………………给大家自己体会,大众版权意识多薄弱。


5.为什么要反对抄袭?
用一下我对于ssss抄袭所说的话:


说实话并不是因为跟风好玩才抵制抄袭抵制,而是今日你不抵制抄袭,明日更多的人看到了这条商机,钻公众对版权意识薄弱的空子,大家都下个文章生成器,都不用去思考写什么,直接一键生成。
而原创者对此心寒,保护不了自己的创作,放下了手中的笔。
那以后多少年,我们还有原创小说看吗? ​


同样的,到底有多少作者因为对这个现象的心灰意冷,停下手中的笔,你们知道吗?


我不知道,不敢知道不想知道。
因为如今法律对版权保护的漏洞、公众对版权的漠视,让一个仅仅是写不入流垃圾小说的我,都感到难过。


最后……插不进去一个题外话,就是抄袭成本低到什么程度呢?你们打开淘宝,搜索一下“小说生成器”,连系统的软件都有了,你只要想抄袭,买个软件一键生成,一天五六十本小说你都能写出来。
而你原创能做到吗?做不到的。

评论

热度(55)